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政策文件 > 综合科 > 正文  

关于印发《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2-03-15浏览次数:

 

                                                         校党办〔200928

校部机关党工委,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现将《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大学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九年十一月五日           

 

 

 

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院办学活力,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快推进我校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根据2009年暑期领导干部会议和校党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特制订学校进一步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是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促进我校更好地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我校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培训。举办“深化学院体制改革学院书记、院长工作研讨班”,邀请有关专家、领导作关于理念更新、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辅导报告,统一思想认识,为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做好准备。

(三)成立校院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

福州大学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笃彬  吴敏生

  员:王新民  陈尚义  陈少平  房贞政  付贤智  范更华

王耀华  高诚辉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陈尚义(兼)

办公室副主任:陈兴明  林志凯

办公室成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巧萍  刘松青  汤德平  何希耕  陈国龙  林述温  林登平  周训胜  娄东生  徐晓丹

程文忠

  书:林锈戎  钟钛申

各学院要尽快成立本学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早启动各项工作。

二、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

(一)第一阶段,即启动推进阶段。时间从 20098月下旬暑假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到20102月。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根据暑假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所征求的意见,对《福州大学关于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下发实施。

2、完成部分改革配套文件的制订下发工作。机关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改任务和阶段性成果,深入开展校内外的调查研究,加快制订出台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改革配套方案。首期完成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干部管理、科研管理、学院内部治理和办学质效评价等方面的改革配套方案和相关制度的制订工作,并下发执行。

3、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制订《福州大学学院教授委员会规程》,作为各学院成立教授委员会的指导性文件。

4、建立学院编制和执行财务预算管理体制,明确各学院财务预算管理编制与执行的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

5、完成校院两级财务预算管理改革有关文件的制订,并按新方案做好2010年度校院两级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6、基本完成学院行政副院长的配备。

7、启动办学质效评价,对2009年各学院完成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评价。

(二)第二阶段,即全面实施阶段。时间从 20103月到20109月。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按照《福州大学关于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改革配套方案和相关制度的制订工作,力争在本阶段全面完成改革配套方案的制订、修订任务,初步形成适应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启动实施新一轮岗位聘任方案,通过科学设岗、政策倾斜和岗位津贴调整,充分发挥岗位聘任和津贴分配制度改革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全面提升办学质效。

3、完成《福州大学校部机关职能与机构调整方案》的制订工作,从理顺校部机关的职能入手,调整校部党政机构的设置。通过校部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明确职责,理顺关系,提高校部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4、各校部机关对历年来制定的尚在执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合创业型大学建设和校院体制改革精神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更新,并编制本单位的规章制度汇编。

5、根据学校改革文件精神,学院必须制订并完善适应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求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6、全面推行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学校与学院签订《福州大学学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学院领导班子的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分目标,并作为实施学院办学质效评价的依据。

(三)第三阶段,即健全完善阶段。时间从 201010月开始。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对学院设置作适当调整,增强学院的学科容量,促进学科发展和办学资源共享。

2、根据改革后的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调整之后的校部机关职能与机构的实际运作情况,全面摸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适应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群策群力推进改革,促进事业科学发展

推进这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切实提高办学质效,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此,改革必须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科建设的做大做强,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服务社会功能的增强,有利于推进校园和谐、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各单位在推进和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确保改革方案和各项配套措施的科学性,确保取得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调研,虚心向师生员工求策问计,集中全校的智慧,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努力为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题词:综合  实施方案△  校内管理体制改革  通知

———————————————————————————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