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政策文件 >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科 > 正文  

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5浏览次数:

 

             (中央职改领导小组职改字[1986]58号批转执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实验技术人员是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中科学技术研究、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及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努力完成本职工作,根据实验技术工作的特点,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实验技术职务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的研究室、实验室等部门中,为配合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而设置的。有明确的职责、限额和任期。实验技术职务实行聘任或任命制度。   
       第三条 实验技术职务名称为:   
       实验员   
       助理实验师   
       实验师   
       高级实验师   
       实验员、助理实验师为初级实验技术职务;   
       实验师为中级实验技术职务;   
       高级实验师为高级实验技术职务。   
                       第二章 任职条件   
   第四条 凡受聘担任实验技术职务的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注意祖国,遵守过家的政策法令,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精神。   
   第五条 应聘担任实验技术职务的人员,必须具有中专(高中)以上学历,必须履行相应的职责,并能按质量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第六条 各级别实验技术职务的任职条件   
   一、 实验员:   
   大专、中专毕业,见习一年欺瞒;高中毕业,从事实验技术工作两年工作以上,并已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并具备以下条件者,可聘任为实验员:   
   1、 了解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   
   和步骤。   
   2、 能正确使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能够完成一般的实验任务   
   二、 助理实验师   
   大学本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三年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一年以上,二年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二年以上;中专(高中)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四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聘任为助理实验师:   
   1、基本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掌握常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   
   2、能熟练地使用与实验工作有关仪器设备,并了解其原理和性能,对一般仪器设备具有初步维修的技能;    
   3、参加过一定数量的实验工作。能初步独立地制定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较好的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   
       三、实验师:   
    大学本科、专科毕业。担任助理实验师职务四年以上;中专(高中)毕业,担任助理实验师职务五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聘任为实验师:   
    1、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创造实验条件的能力。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能够对与实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和排除故障;   
   3、独立地完成过一定数量的较复杂的实验任务,并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为科学教学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对改进实验技术取得过较好的成绩。   
   4、能够阅读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一门外文资料。   
   四、高级实验师:   
      
   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实验师职务五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师职务六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聘任为高级实验师;   
   1、、具有本门业务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本门业务国内外的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组织和指导大型实验技术工作以及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的能力;   
   2、对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改进方面,或在引进技术和设 备的使用、改造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或在组织实验工作和 培养实验技术人员方面有突出的成就,写出过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3、能熟练地阅读一门外文专业书刊。   
    第七条 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根据本单位实验技术工作的需要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具体的情况,按照上述任职条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或实施办法。   
    第八条 在实验技术工作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人员,聘任实验技术职务时,可不受上述学历和资历的限制。   
   第三章 职  责   
     第九条 实验技术职务的职责:   
     一、实验员:   
     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或其它具体工作。   
     二、助理实验师:   
     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地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负责承担并较好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承担实验室某一方面的管理工   
   日。   
       三、实验师: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地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的排除.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   
       四、高级实验师:   
       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组织和领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解决实验工作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第四章 评审、聘任或任命   
       第十条 实验技术人员任职条件评审工作,由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的研究职务、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在评审实验技术职务时,评审委员会应吸收一定数量的有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必要时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也可组成实验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实验技术职务的任职条件评审工作。   
   评审及聘任工作分别参照《自然科学研究植物试行条例》、《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试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各级实验技术人员的聘任或任命都必须经过评审委员会确认任职资格后按聘任或任命权限,由行政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聘任或任命。   
   第五章附则   
   第十二条 受聘担任实验技术职务人员的工资,按国家规定的职务工资标准执行。   
   第十三条 本条例解释权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教育委员会。   
   第十四条 本条理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一九八六年三月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