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记2009年宝钢优秀教师特别奖提名人高诚辉教授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09-10-16浏览次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记2009年宝钢优秀教师特别奖提名人高诚辉教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在教坛辛勤耕耘二十余载的高诚辉同志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高诚辉同志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实践教书育人的职责,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优秀中青年教师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高诚辉同志长期站在教学第一线,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若学生不爱听课那一定是老师讲课缺乏激情与技巧。”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注重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能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授课过程中,他根据认知规律,先组织学生参观陈列室,增加学生对机械装置的感性认识;课堂授课从机械发展史入手,讲授机械技术发展过程中中国曾经有过的辉煌,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激励其民族自豪感和未来创新的志向。通过课堂讲授、习题、实验使学生掌握基本概念、知识和设计方法,通过课程设计与创新设计竞赛使学生具备初步的设计计算能力和应用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能力。他很早就自己制作并使用多媒体课件授课,课件中穿插了很多的图片与动画剪辑,听课教师误以为其课件是外购的,了解后要求在课程组推广应用。在他课件的基础上,通过课程组集体讨论,研制出《机械设计基础》的PPT基本课件,构建了课程组的课件基础,以此为基本,每个教师可以根据自己讲课特点稍加修改与补充使用;在书面题库的基础上,组织课程组制作了电子题库系统。在教学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倡学生要“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他鼓励学生打破对知识、对权威的迷信,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了解学科的前沿思想和发展趋势。

高诚辉同志深知教师的天职不仅在于认真教好书,更注重育好人。管教管学,注重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关心学生全面成长,这是他教学生涯的一大特点。他经常在百忙当中抽空深入学生,深夜还在给学生回复邮件,与学生交谈,引导学生树立勤奋、拼搏、严谨、创新的精神,帮助他们端正专业思想。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廉政从教,以自己态度和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敬业精神。他的良好师德风范,赢得学生的爱戴和敬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逢年过节,他都会收到许多学生的贺卡和电话问候。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在给他的一封贺年片中写道:“高老师:您严格、严厉、坚持原则,有点不近人情,但大家还是喜欢您,您生动的教学使枯燥的机械知识充满了趣味,您的谆谆教诲令我至今难忘……”。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及工作作风。一旦有个别学生因为专业思想或某些原因要自动退学时,再忙的他也要抽出时间找学生个别谈话,他认为这是学生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一定要做好思想工作。至今还有校友念叨,“没有高老师当时的开导,就没有我的今天”。

鉴于高诚辉老师的先进事迹和品德以及教学方面的成果,2004年的教师节他被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同时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所在的学院也被省总工会、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授予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

他一直致力于工程教育的思考与研究,积极组织和参与教学改革,由他负责组织实施的“五个机类专业合并调整为一个新型专业的改革与实践”的省级教改重大项目通过国家级教学成果鉴定,获2001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00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本科四年贯通教育的探索和实践”教改项目通过省级教学成果鉴定,获2000年福州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机械类学生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对机械类人才培养的能力要求和实践体系进行重新设计和构建,成果获2005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鉴于扩招后首届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他首先提出预就业人才培养的理念并组织实施,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工程教育会议上宣读时引起极大的反响,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约稿,中国教育报也刊载。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福建日报、东南快报、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等各报纸和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校报网,搜狐新闻等各网络媒体均对福州大学的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报道,并给予高度的评价。2007年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省级和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成果获众多高校和企业的青睐,得到很好的推广,获2009年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积极参与国家教育质量工程的改革浪潮中,除自己主持的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获省和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外,还组织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申报成功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动并参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专业先后获教育部立项建设。所授课程获福建省精品课程;所在教学团队获福建省先进教学团队。

他积极倡导在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个性化教育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在教师中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在学生中开展创新科技活动,他参与指导学生的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并担任综合班学生的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曾获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一等奖。还经常参加学生科技竞赛的评委工作,给参赛学生指出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福州大学赛才科技创业团队得知高老师在创新教育和竞赛方面的经验。强烈要求高老师担任他们的指导教师,在高诚辉等老师的指导下,福州大学赛才科技创业团队的《赛才网》参加福建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以新颖的创意得到评委的热烈好评,并获得金奖。毕业后该团队在2009年2月自己注册了“福州赛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且与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他们学校第一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团队的公司给他们学生提供实训的岗位,并指导他们学生参加比赛。他们还继续邀请高诚辉老师担任他们的指导和顾问。

他深知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才能当一个合格的教师。教书育人之余,他还承担繁重的科研工作,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先后负责主持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工业部、中国科学院开放研究室、福建省重大科研项目。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40多篇,其余大多被美国CA、美国和俄罗斯的金属文摘和机械文摘收录。《非晶态合金镀及其镀层性能》的学术专著获华夏英才基金会支持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他担任国内外多家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人,多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主席、副主席或分会场主席,2004年受邀在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基金委共同举办的工程前沿学术研讨会做大会专题报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高诚辉老师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决心以满腔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勇于创新,为福州大学实现“创业型东南强校”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