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汗水铺就成功路 三尺讲台绘青春——记2010年宝钢优秀教师特别奖提名人杨晓翔教授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0-09-08浏览次数:

 

汗水铺就成功路三尺讲台绘青春

——记2010年宝钢优秀教师特别奖提名人杨晓翔教授

   把求贤若渴的学生领进宽敞的教室,教给丰富的知识;让懵懂的少年青年成长,教诲学子扛起社会的责任,迈步向前;把身心投入岗位,教研学科建设一手抓;这是对杨晓翔同志教坛辛勤耕耘二十载的细致刻画。

   汗水铺就成功路,三尺讲台绘青春。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杨晓翔同志始终以严谨务实的作风铺就自己的教书育人之路,在讲台和实验台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青春铸就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晓翔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站在教学的第一线,致力于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力学和机械学科的科研工作,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先后承担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双语)、《复合材料力学》、《装备力学基础》和《工程力学》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主讲、承担过《固体力学基础》、《流体力学》、《有限单元法》和《非线性有限元分析》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课堂上,在讲解课程基本知识的同时,注意引入大量的工程实例以及一些生活中的力学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工程分析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工程计算方法。同时联系实际,意识到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在部分班级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分层次的教学方式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并提高了外语应用能力。他不辞辛苦,自己制作了材料力学全部教学内容的英语多媒体课件,并应用于课堂的双语教学,经过六年的不断改进,在课件中插入了大量的工程图片、例题、动画等,以增加每堂课的信息量,课堂使用效果很好。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大大的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调动了课堂的积极性,还被许多教师作为自己课件的参考。他凭借自己想法的前瞻性,在网络上搭建了《工程力学》课程辅助教学平台,一是精品课程网站,主要包括各门课程的介绍,主要知识环节,重点难点,教学录象,课件,试题以及师资介绍等教学资源;另一个是力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主要包括实验室介绍,实验内容、实验设备介绍,实验讲义以及实验录象等。这两个网站相互结合,将我们的教学资源放在该通道内,实现教师和学生在网络上的互动,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了一个网络平台,更好的做到了问题的及时反馈和解决。

   杨晓翔同志深知教师的天职不仅在于认真教好书,更注重育好人。“即教书、又育人、育人高于教书”是他教学生涯的一大理念。自从1988年走上大学讲台的那天起,他就把教书育人、培养具有社会负责感的大学生作为自己的责任,并暗下决心,课上做“循循善诱的教师”,课下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第一次走上讲台,他就能做到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认真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和工程关。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不忘深入学生,主动承担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他经常和学生交谈,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尽自己的能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引导学生树立勤奋、拼搏、严谨、创新的精神,帮助他们端正思想。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廉政从教,以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敬业精神。他良好的师德风范,赢得学生的爱戴和敬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鉴于杨晓翔老师的先进事迹和品德以及教学方面的成果,早在1991年他就被评为大庆石油学院十佳青年讲课教师称号,1996年获得大庆石油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1997年获得大庆石油学院十佳青年称号,199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三等奖,1999年作为第一负责人的教学成果“材料力学分层次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0年调入福州大学后,他继续开展材料力学双语教学,成为工程力学教学团队带头人。他注重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课堂上非常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以及学生的听课效果。课后与学生交谈,听取学生的建议,力求每次讲课都有进步。他良好的授课效果得到校院督导组,特别是学生的好评,每次督导组听课的成绩均为优秀,每学期学生评教的成绩也均为优秀。在学生的无记名投票中,被评为福州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近年来分别获得教学优秀一、二等奖。在2009年更是获得了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等奖项。

   他一直致力于构建工程力学系列课程教学新体系及教材建设,建立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与传统教学体系不同之处主要有,删除了与物理学中重复的内容,采用矩阵代数作为主要数学工具,体系结构改变,注重建模能力和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突出力学的工程概念,增加了计算机应用(模拟仿真和强度分析)。因此,教学内容有了非常明显的减少,突出了力学模型的讲解。为了实施好新的课程体系,杨老师和其他老师还编写了辅助教材。

   因为课程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2004年“建设理论力学新教学体系”被评为福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工程力学精品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福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而且,以杨晓翔同志为课程负责人建设的《工程力学》课程在2003年成为福建省首批挂牌精品课程。

   他积极参与构建工程力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及实验室建设。他领导构建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基础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践为层次,特别是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应用型实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和拓展了学生对力学知识的理解。理论力学开设了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创新应用实验和多刚体的运动学和动力学计算机仿真模拟实验。通过讲解,演示理论力学在工程实际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他要求学生每人独立写出一篇力学在工程或在日常生活应用的小论文,这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个人能力。在材料力学创新性实验中利用新购置的多功能试验台,开展叠梁实验、等强度梁,槽型截面梁实验,压杆稳定实验等近10项创新应用实验,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自行贴片,并进行实验数据测定和分析,逐步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2007年该实践中心获批福建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根据学校的三学期制改革,杨晓翔同志拟对2009级机械类学生的力学实验进行整合,把理论力学实验和材料力学实验整合到一起,开设力学独立实验课,并逐步推广到其他专业。

   作为力学教学团队的负责人,杨晓翔同志注重力学团队的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目前,福大工程力学教学团队已经成为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质量好、团结协作和结构优化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积极推进面向21世纪的高等工程教育改革,非常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采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并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省和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2009年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获得福建省教学团队称号,并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评选。

   他对青年教师严格要求,有明确目标,鼓励竞争,并委以重任,充分为其创造施展才能的场所和机会,促其尽快脱颖而出。如张伟老师2007年获福州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谢华老师获得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优秀奖,校教学优秀三等奖,李明林老师也获得校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优秀奖。

   面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聘人难的“两难”状况,杨晓翔老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由他主持(第二负责人)的“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其成果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二十载春华秋实,一心只为育贤人。面对当前改革与创新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杨晓翔同志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决心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念付诸于高等教育事业中,身为福大人,甘为福大事,为建设东南强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