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阮奇教授荣获“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2-09-06浏览次数:

 

    9月5日,“点亮金秋---福建省教育系统庆祝2012年教师节文艺晚会”暨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福州西湖宾馆贵宾楼隆重举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阮奇教授荣获第三届“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将在会上受到省政府表彰。

    据悉,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于2004年开始,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评选表彰人数30名左右,由省委、省政府发文表彰。我校郑仕标教授曾获福建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此次是我校教师第二次荣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光荣称号。特此向阮奇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附:

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阮奇教授先进事迹

阮奇,男,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师德高尚,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水平高,教育教学成果突出:他于2001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排名第一)、2001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2003年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5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阮奇教授的先进事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优化设计,优化育人。为了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阮奇教授就创造性地将传统的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革新为化工原理课程优化设计,首创了“化工原理课程优化设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教学成果。该成果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中引入工程经济观点、工程最优化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国内首先进行“化工原理课程优化设计”,首先开发成功并应用“化工原理课程优化设计多媒体CAI课件”,主编出版国内首部《化工原理优化设计与解题指南》教材,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优化设计优化了育人,对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科学素质与综合能力效果显著,该成果于2001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阮奇排名第一)。阮奇教授因为发展我国自然科学教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于2005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二、独具匠心,教法精湛。阮奇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每年坚持为一百多名本科生主讲主干课《化工原理》课程均达一百多学时,同时还承担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和课程设计、为硕士生授课和指导硕士生等教学工作,年年大幅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更值得赞颂的是阮奇教授在教学工作中所展示出的独具匠心的创造性和精湛的艺术性:他将创造性思维和化工原理课程的知识点完美结合,独创了一套化工原理课程的教学方法,如逆向思维讲授法、联想思维讲授法、一题多解的发散思维讲授法、万变不离其宗的收敛思维讲授法等,这些独特的创新教法集中体现在由他主编的《化工原理解题指南》(第二版)教材中,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大幅提高教学质量;他还独创了一套启发性和艺术性均很强的课堂讲授方法,授课激情澎湃、语言生动、感染力强、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反映听阮老师的课是一种轻松的艺术享受而不是索然无味的负担!阮奇教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学经验丰富、能力强、水平高、效果好,深受学生的好评与爱戴,曾被学生评为“我心中的好老师”。他先后获得福州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一次、一等奖四次。他主讲的化工原理课程,因教学质量优秀,在1994年由化工部组织的全国化工原理课程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课程。评估期间,以全国化工原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石炎福教授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深入福州大学课堂,听过当年只是讲师的阮奇老师的两节课,专家组评价他的授课水平高、教学效果好。阮奇教授因在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于2003年获得福建省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三、强化实践,激励创新。为了提升本科生的创新能力,阮奇教授特别注重推进本科生科研实践训练活动,激励学生的创新行动。近十几年来,他经常放弃寒、暑假及双休日休息时间,组织本科生课外学习研究兴趣小组,组织本科生申报成功四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指导本科生做创新性实验项目、参加各种学术研究活动和各种竞赛活动、撰写学术研究论文。通过强化本科生的科研实践训练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如阮奇教授指导的本科生王勇同学在参加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方向的研究时,将新型的遗传算法与最小二乘法结合,提出了多元非线性拟合的一种新方法——智能拟合法,其研究论文“多元非线性多项式智能拟合法及其应用研究”正式发表在核心刊物《计算机与应用化学》2004年第21卷第1期上,该同学还参加了第9届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化工应用年会,在会上宣读研究论文并获得优秀论文奖,本科生能做出这样的创新成果确实不容易。在阮奇教授指导的本科生中,像王勇同学这样的创新例子不胜枚举。近十几年来,阮奇教授指导的本科生获全国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4项,获省级和校级各类学术作品竞赛奖8项,本科生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学术论文16篇。

四、励志改革,打造精品。阮奇教授作为福州大学化工原理课程的负责人,积极投身于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中,呕心沥血,打造精品。他带领化工原理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努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其要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引创新之水进课堂,构建经典与现代结合型教学内容。即引入学科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的交叉知识,融合教师科研成果,并将它们与教材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讲授,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二是施创新之法展思维,构建导学探究型教学方法。即摒弃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启发式、交互式、研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实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欲望。三是激创新之志励学生,提升本科生创新能力。即通过组织本科生课外学习兴趣小组,组织本科生参加各种科研实践训练活动、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为本科生施展聪明才智提供各种舞台,激励学生的创新行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阮奇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建设的化工原理课程,因实施研究型教学模式,全面提升了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出课程的精良品质,于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五、关爱学生,乐于奉献。阮奇教授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他不仅善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够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在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阮奇教授乐为人梯,通过主讲教学观摩课、举行教学方法研讨会、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等多种形式,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热情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由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多人多次分别获得校教学新秀奖,校教学优秀一、二等奖,校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一等奖等。阮奇教授对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他作为带头人的福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阮奇教授曾经担任化工原理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投身于福州大学“211工程”建设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几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于1998年、1999年分别被评为福州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于2001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六、醉心科研,痴迷探索。在科研领域,阮奇教授主要从事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传质与分离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提高西梭霉素分离收率新工艺”、“复杂多效蒸发系统节能技术”、“基于遗传算法的非线性智能反演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新型超重力场间歇精馏技术研究”等多项省、厅级科研项目,他特别醉心于复杂化工系统的建模与求解、强化传质、节能等方向的研究,痴迷于探索新型高效的最优化方法及其应用,在复杂化工系统的能量集成与优化,间歇精馏过程的强化等方面有新见解,在《化工学报》、《中国工程科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被EI收录10篇。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