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谈新时期的师德建设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1-02-25浏览次数:

 

师德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教师之魂和育人之本。教师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可以说,师德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因而在政治、经济、文化日益全球化,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趋向多元化,师德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的今天,加强师德建设,形成新时期的师德观,对促进教育新风的形成和落实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提高认识,增强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师德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需要。《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到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上来。”而《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则进一步明确了以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的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不但要实施“锦上添花”的精英教育,而且要实施“雪中送炭”的大众教育;不但要教学生学知识,而且要教学生学做人;不但要对学生当前负责,而且要对学生一生负责。这需要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理念,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更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师德水平直接影响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人才培养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2.师德建设是增强教师职业生命力和学校发展潜力的必然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应以德修身。教育大师孔子曾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江泽民同志再三强调:“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师风、师德、师魂”任何时候都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是一种历史积淀下来的最重要的传统和校风校魂之本。师德已成为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基本前提和精神保障。学校应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将其内化为教育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与共同追求。
    3.师德建设是改善师德状况的当务之急。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行业和教师职业竞争日益加剧,大多数教师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师德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师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教师“身在曹营心在汉”———缺乏事业心,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缺乏进取心,有的歧视、侮辱、体罚学生———缺乏爱心,有的弄虚作假、剽窃学术成果———缺乏廉耻心,有的伸出黑手索要财物———利欲熏心。诸多不良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损害了教师形象,给教育事业造成严重影响,致使师德成为当下一个逐渐沉重的话题,应引起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亟待解决。
    二、加强领导,增强师德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师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风建设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并将师德建设情况作为考核校长和教师的重要内容,评优、评骨干、评职称等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和学校校长要亲自抓师德建设工程,将其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的首要任务与核心内容,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学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书记的领头人作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促教风,以党风铸师魂,扎实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和引导教师切实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同时发挥教代会、共青团和工会的作用,支持他们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营造兴师德、铸师魂、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三、千方百计,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要加强制度建设,依法治教,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奖惩机制,培养、树立、宣传师德高尚的教师典型,表彰师德建设成绩卓著的单位,营造良好师德建设氛围。对师德建设中涌现出的师德楷模进行表彰,以典型的力量去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形成惟德是尚、见贤思齐的崇德氛围,特别要注意深入挖掘和推广带有普遍意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探寻和宣传师德模范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让先进人物贴近教师、感染教师、引导教师,让师德标兵可亲可敬可学。依法管理教师队伍,切实把好入口关,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严肃处理,依法调离、待岗、缓聘或解聘,坚决取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者的教师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师德教育学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师德评价考核机制,尽快付诸实施。
    师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多途径、多渠道采取措施。一是开展各种活动,如宣传师德建设成绩显著的单位和师德高尚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经验,组织报告会和巡回演讲,师德大讨论,争创师德标兵等,把师德建设置于群体活动之中,一方面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另一方面有计划、有目的地实现师德教育某些方面的突破;二是抓好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人,采用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根据学科教学要求开展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师德教育经常化、具体化;四是抓好非教学时间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使师德教育具体分解为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形成全方位师德建设的良好局面;五是抓好班主任工作,落实德育要求,执行德育常规,做到师生互动和配合,提高师德整体水平。
    四、注重监督,确保师德建设持续发展与师德水平不断攀升
    教育行政部门要接受其他部门和学校监督,校班子要接受师生监督,教师要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监督。学校根据实际,通过由校领导、教师、家长和退休职工参加的师德巡视,设立校长信箱鼓励学生对教师“评头论足”,定期向家长发放征询意见表、让家长给教师打评语等灵活务实的形式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寻问题,找差距,及时整改。构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保障师德建设水平节节攀升。
    新时期教师思想观念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师德建设应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促使师德建设走向自觉、健康、协调发展的轨道,形成爱岗敬业、平等爱生、为人师表、奋力争先、开拓创新的师德师风,为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源。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