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浙江大学:董平教授谈中国文化与文化自信— 海归人才专项培训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28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海外优秀教师尤其是优秀青年教师的持续引进,如何更好地服务海外归国教师,加强这部分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本土文化教育,引导他们迅速适应环境、成长成才,对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意义重大。因此,学校建立海归人才轮训制度,举办面向海归教师的系列专项培训活动。2017年6月22日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举行了首次培训,特邀人文学院董平教授作《中国文化与文化自信》主题报告,旨在加深海归教师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通过学习不断积累自己的文化水平,切实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学校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及百人计划入选者代表近30人参加培训。

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培训会并发言。在简要介绍董平教授及举办“海归人才专项培训”的背景后,指出人才工程是学校的一号工程,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引进,重视服务,希望海归人才加强对中外文化的比较了解,在不断加深对国情、校情的理解及提高自身文化水平的基础上,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文化精髓切实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接着,董平教授在简要回顾中国近现代史的基础上,系统讲述了中国文化的起源、概念与发展历程,并就中国文化如何成为文化自信的根本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认为,我国要引领时代发展,归根结底是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认同。因此,文化自信应当成为我们当前所必须重视的国家战略。随后,董教授提出了“中国文化从来都是开放的”观点及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礼”、“乐”、“道”等观念。董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且深入浅出,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兴趣,纷纷就自己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驱动力、如何传承传统礼仪、理解国学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海归人才专项培训”是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才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后续还将开展多场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来源: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