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师德楷模 > 正文  

刘敏榕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8-19浏览次数:

 

刘敏榕  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刘敏榕,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其基于刘敏榕工作室的探索获评全国高校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之一,“四位一体”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党支部建设项目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委员会2016-2018学年高校党支部立项优秀成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刘敏榕

  “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工作室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而‘刘妈妈’就是我们可爱的‘大家长’。”提起“工作室”,福州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纷纷点赞,对“刘妈妈”充满感激和依恋。

    学生们口中的“工作室”,全称是“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这是福建省高校首个以教师名字命名的“少数民族学生之家”,“刘妈妈”则是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刘敏榕。

   作为工作室的“大家长”,刘敏榕与新疆有着不解之缘。刘敏榕随支边的父母在新疆生活了33年,曾任新疆喀什地区图书馆馆长,1997年通过福建省人才引进来到福州大学工作。刘敏榕说:“因为这份独特的经历,从那时起,我就带着这份情怀自觉承担起关心新疆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责任。”

“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

   “刘敏榕工作室”设在福州大学图书馆三楼,一走进工作室,浓郁的新疆风情扑面而来:炕上的长条桌上摆着巴旦木、葡萄干等特色干果;墙面上,不仅有哈萨克族挂毯,还挂有冬不拉、热瓦甫、独它尔等民族乐器,厅堂四角艾德莱丝绸点缀其间;檐廊内,关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介绍随处可见。

    福州大学有少数民族学生2076人,其中新疆籍学生275人。“随着考入福大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我就想成立一个工作室,这样能够更好地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聚在一起,让他们在福大更好地成长成才。”谈及工作室成立初衷,刘敏榕这样说。

工作室成立后,“刘妈妈”更忙了。她的微信里多了83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每天都有跟少数民族孩子们互动的记录。一次,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思乡心切违反校规私自外出,事后他害怕受到学校处分,于是通过微信找到“刘妈妈”求助。刘敏榕先是进行了安抚,并让他深刻反思和检讨,最后事情得到了较好解决,也让这名同学对“刘妈妈”多了一份感激和亲近。

    学生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毕业后考研,为了让他安心复习,刘敏榕不仅为他解决了住宿问题,还找来辅导资料,给他加油鼓劲。“希望能留校任教,成为像刘妈妈这样的老师。”阿不都热依木说。

 刘敏榕与少数民族学生共跳新疆舞

    少数民族学生学业上的困难,始终是压在刘敏榕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他们学业基础比较薄弱,有些学生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刘敏榕对此深感担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提议由工作室牵头搭建学习辅导平台,开办学业提高班,组织优秀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为少数民族新生辅导英语和数学。

    在刘敏榕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所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只有她才能看得懂的标识。“黄色标签代表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同学,是学业提高班重点关注对象。绿色代表重点培养对象”。让刘敏榕惊喜的是,通过这种帮扶,学生平均成绩从合格率30%提高到80%,这也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除了贴心的生活和学习上的关照,刘敏榕深知对少数民族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也受到中组部的高度肯定。

 

 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

    在支部会议上,刘敏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她把党课搬到舞台,搬到社会实践中,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2018年暑假,刘敏榕带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实践队历时15天,从福建古田会址、改革开放领航城市厦门到新疆农村、企业、社区,学习新思想,感悟新变化。少数民族学生在新疆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深受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欢迎。

 

 暑期社会实践队活动

    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祖力胡玛尔在工作室党支部的指引下顺利入党,还连续3年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并加入工作室党支部。今年,祖力胡玛尔通过福建省高校少数民族辅导员招聘考试,以总成绩第一留校工作。“我希望能像‘刘妈妈’一样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敏榕还充分发挥作为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的特长,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她集聚学校相关部门、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制定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优势,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

    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是刘敏榕始终的牵挂。年近花甲的她,由于工作多、睡眠少,每年的体检报告中都有一些指标异常。大家让她注意身体,可是一干起活来她就什么都忘了。“这10多年来,我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看着他们成长成才,我们所做的努力,都值了。”工作室内,伴着学生们演奏的悠扬的少数民族乐曲,刘敏榕感慨地说。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