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招聘信息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6-09浏览次数: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2021年第18次)审议通过,现将《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

 

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为推动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结合全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为核心,以强化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努力营造“尊师重教、风清气正”的重德养德风尚,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二、目标任务

面向学校全体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一是明师德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二是强“四史”教育,突出党史学习,强化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三是学师德楷模,学习“人民教育家”、教育系统“时代楷模”等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四是遵师德规范,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师德规范;五是守师德底线,结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激励广大教师勇担时代使命,聚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本单位“师德专题教育”具体工作。

学校“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天明  付贤智

副组长:林 生 张  星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  岩  王向阳  石炳文  陈小辉  周训胜  黄阿火

黄剑东  程玉敏

四、学习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学习教育内容

时  间:2021年6月—10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及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重点掌握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深刻内涵,进一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等最新论述精神以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14次关怀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开展“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专题网络培训,引导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深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融入到学校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目标任务之中,在实践中通过不懈努力,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2.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论学习党的历史等文件资料,结合学校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活动,将“四史”学习作为教师思想政治的“必修课”,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推荐党史学习指定书目、利用学习强国资源,组织教师开展系统自学活动。组建宣讲报告团,统筹各级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校内外专家资源,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报告会。讲好专题党课,校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知史爱校讲党史专题党课。(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党校)、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3.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各二级党委要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通过学习,使教师准确把握师德师风系列文件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使师德规范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学习结束后,各学院(单位)可在系(所)、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学习研讨记录。(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思政工作强化年”系列活动

时  间:2021年6月—10月

1.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结合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组织全体教师收听观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校专题宣传、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举办主题展览、举办主题文化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引领广大教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团结奋进的力量。(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党校)、宣传部、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2.开展新教师(研究生导师)师德专项教育

开展新入职教师、新晋研究生导师师德教育专项活动。在新教师培训、研究生导师培训中发放师德学习手册、“十项准则”书签,开设理想信念、师德师风、党史教育、法律法规及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宣传解读和师德警示案例学习教育,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态化开展新教师师德网络专题培训。推进新教师助教制度,通过教学名师的传帮带,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发挥优秀教师的师德引领作用。(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

3.举办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举办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重点针对优秀中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海外引进教师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培训。实施“暑假教师实践团”计划,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深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脱贫攻坚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考察、实践研学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的内生动力,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涵养教师家国情怀,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学院)

4.举办教师主题沙龙

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政治文化素养提高”“学科交叉专业交流”“国际合作视野拓展”等主题举办2~3次教师沙龙,邀请有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开设青年教师论坛,关注科技前沿问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促进教师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广大教师搭建研讨、交流、展示和分享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学院)

5.开展“教师节”尊师系列主题活动

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举办教师节点灯仪式、教师表彰大会、正高受聘仪式,亲切慰问一线教师,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进行宣传报导,致敬投身教书育人、服务学校发展的先进教职工。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感念师恩”主题活动,以文艺表演、演讲比赛、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举办退休教师“荣休典礼”,传承师道精神,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宣传部、各二级党委)

6.开展教师评优评先活动

组织好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先进个人、各类奖教金等评选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在各类评优评先过程中,强化师德考察,注重学生评价,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在实处,增加先进典型的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引领示范作用。(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会、各二级党委)

7.学习宣传师德典型事迹

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重点做好宝钢教育奖30周年和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1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校报专栏采访报导、制作教师宣传片、微视频等方式展现获奖教师先进事迹和优秀风采,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形成健康文明、崇德乐教的校园新风尚。(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各二级党委)

8.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

邀请校内外优秀师德模范,通过讲座报告、事迹宣讲等形式,面向广大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师德模范的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广大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师德模范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将优秀的师德作风转化为教师工作中的行动自觉,进一步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宣传部、校工会、各二级党委)

9.推进“四史”教育进课堂

坚守课堂阵地,把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探索开展“四史”教育课程思政研究项目,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各学院)

10.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充分运用福建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党在福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各单位将实践研学教育活动作为特色载体有机融入党史教育活动中,组织教师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博物馆、党史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

育基地等,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加强党性修

养,传承红色基因。(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11.组织观看优秀影视作品

用好红色精品影视资源,推荐教师或组织观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时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开展校园红*展播月,每周末在校内组织放映红色经典电影供师生观看。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以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系列影视作品,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通过直观、生动和形象的观影体验,使红色精神、师德榜样深入人心。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各二级党委)

(三)深化总结提升

时  间:2021年11月

各二级党委(各单位)对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重点发掘工作亮点和特色案例,选取本单位师德专题教育中特色做法、案例材料及时报送学校,学校将对报送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案例汇编,促进各单位工作经验、效果的总结和交流,宣传推广师德专题教育的好思路和好方法,推动师德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

五、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把握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计划安排、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研学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二)加强领导,积极推进

学校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组织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统筹运用校报校刊、校园宣传栏、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宣传报导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四)督促检查,推动落实

为确保师德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结合教育部的专项督查要求,学校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突出从严从实,突出督导结合,及时了解掌握相关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1.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

      2.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清单


附件1

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

总体

要求

根据“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集中学习研讨一般按专题分段均衡安排”的要求,从6月开始,采取专题学习、现场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四史”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及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等内容,交流研讨坚持把思想工作实际摆进去,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时间

专题内容

课程安排及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责任单位

6月

专题一:

“四史”专题教育

集中学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

研讨交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展开讨论。

全体教师

校党委

二级党委

专题党课或宣讲报告会: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为国家、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7月1日

观看学习:收听观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教师

校党委

二级党委

7月中旬

8月底(暑假)

现场学习:利用本地红色历史资源,组织教师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博物馆、党史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组织观影:观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影目。

时间

专题内容

课程安排及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责任单位

9月

专题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及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重点掌握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深刻内涵,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展开交流探讨。

全体教师

校党委

二级党委

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等最新论述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文件精神,就如何推进学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展开讨论交流。

组织观影: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交流观后体会。

全体教师

校党委

二级党委

10月

专题三:

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各二级党委要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全体教师

校党委

二级党委

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各二级党委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附件2

福州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清单

一、师德师风重要论述、文件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3.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4.《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5.《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6.《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7.《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

8.《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9.《福州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

10.《违反高校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二、“四史”学习教育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4.《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6.《中国共产党简史》

7.《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8.《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9.《改革开放简史》

10.《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三、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

1.人民教育家先进事迹

2.教育系统时代楷模先进事迹

3.宝钢教育奖30周年获奖教师风采

4.“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导师风采

四、新时代高等教育重要论述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4.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6.习近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7.习近平: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回应教育领域热点问题

9.习近平同志14次关怀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相关资料

 

 
服务指南 | 办公平台 |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人事处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师德师风:0591-22865279  投诉电话:22865283  邮箱:rsc@fzu.edu.cn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5284